基地座落:臺灣 / 高雄市 / 鳥松區 / 澄清湖特區
設計時間:2012 / 05
基地面積:4784m² (1447坪)
總樓地板:19438m² (5879坪)
建築規模:地上22層 / 地下2層 / 共42戶 / 雙併每戶130坪 / 樓中樓每戶190坪
建築構造 : RC(Reinforced Concerte)鋼筋混凝土構造

 

位思考
傍水而居是人類對河、湖天生的依賴,因為湖是城市的顏色、表情、節奏與脈動,湖可以是沈靜的也可以是躍動的。「擁有一座湖」對環境品質的貢獻,無論在物理上或心理上,都有極大的幫助與滿足。「湖」是國家的寶庫,世界上每個國家政府,勢必將之視為極力保護的區域,如日內瓦的雷夢湖(lacde leman)、西雅圖華盛頓湖(Lake Washington)、及大陸杭州西湖……等。有湖的住宅區儼然成為最適宜居住與高級的代表。或許是因為城市的過度開發,使自然生態的休憩空間逐漸減少,促使每個人對於都會休閒設施的重視。政府近年來美化澄清湖的景觀初見成效,在環湖景觀或湖區內的設施,投入的人力、物力與經費,皆不遺餘力,更奠定澄清湖身為台灣八大風景區的地位。

經過長年的努力,就在澄湖路上〈第一種住宅區〉育才段,共1447.2坪土地。因為這裡極富自然情境與人文素養,坐擁第一排景觀大樓的優勢,更能彰顯澄清湖「地標」住宅的格局。

位空間
概念 - 無雕琢 自通透 不斧琢 自圓熟
湖岸水相 sky villa / 空中湖岸空中別墅
用一座湖成就生命的風景 / 以空間引領生活的哲學
Expand the vision of life with a lake/ Ascendant the horizon of living with beautifulness of space(最頂級的生活品味,趨近於自然)
理念的實踐
環境的律動(與湖對話的三層韻律、都會生態的價值)
建築意涵 - 挑簷、延展、開闊、凌空、納氣
空間對策 - 拉伸、空間飄於湖面、佈局(平面與量體)
明室哲學 - 現代禪精神(包容各相、實相、虛相之無形 - 引入光線、景致、自然元素)
錯落層疊 - 渾沌(立面與平面關係)
動中觀境 - 消除邊界的隔閡
立面細部設計
入口空間層次
陽台的延伸性
不對稱的平衡
垂直空中綠化
景觀設計 - 類自然的延異與餘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