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 荷
基地座落:臺灣 / 高雄市 / 鳥松區 / 澄清湖
設計時間:2005 / 08
完工時間:2008 / 06
基地面積:14003m² (4235坪)
總樓地板:13438m² (4065坪)
建築規模:地上5層 / 地下1層 / 共23戶 / 社區型別墅 / 每戶180-300坪
建築構造 : RC(Reinforced Concerte)鋼筋混凝土構造

 

位思考
本案位處於高雄市澄清湖特區中第一種住宅區,低建蔽率30%,低容積率180%。

濱湖路、澄湖路、明湖路,形成了澄清湖「別墅區」。悅荷在「本區」是最隱密,但卻擁有最遼闊的視野。基地東南方是美麗的40米河川與綠地,那裡有慢活、優閒的腳踏車與散步道,河中映著朝陽從東而起。基地的西北邊有著38公頃的樹林,其物理條件最好,綠覆率也是最高。

位空間
空間對策 - 打開地下室之鎖〈導入自然元素〉

「社區別墅」與「人車分道」,為住宅社區常用的規劃設計類別。因為這樣的產品有良好的管理機制,也把社區的綠地留給每個住戶,可以在這個共同的庭院漫步、賞花、釋放。但是,當車子開往地下室時,空氣污染、光線陰暗、濕度……等,也造成地下室的弊病產生。本案設計關鍵就是如何讓地下室「活化」,活化地下室,注入自然元素,使之有了新的生命。

地下室的戶外是個開放且私密的坪庭,一樓室外花園是經過縝密的設計,利用建築「虛實」巧妙的「穿透遮擋」,將大部分的好空間留給住戶,創造隱密卻不封閉的空間。

空間對策 - 開窗哲學(智慧化的開窗)

餘裕的生活體認,得以收藏。奢華的生活美學得以低調、隱藏〈內塑造心境〉……

地下室看到的景物是自己的天井花園,在這裡,天空中漫射的陽光穿越金龜樹稀疏的樹葉,直落到地上的白色卵石,靜靜的書房灑了點陽光進屋中,此時可以冥想、可以沉思、可以寫作、可以閱讀,置身在山谷間,掌握了對微氣候的變化,陽光、空氣、水為空間留下完美的註腳。

引光 - 光線活化了空間、滋潤了生命,引光入室。

「自然光」的運用手法,因部分樓層〈B1、1F、2F〉接受了天井開口的側光與間接光。「輻射熱源」已擋在牆外,間接光或天空漫射的光線,進到屋內轉為溫和的光線,那樣的光自然而溫潤,不僅讓空間帶有溫暖的色調也調整了生活的空間溫度,是最自然的調色。

內塑造心境、外闊攬視野……

私密的空間可利用「內塑」〈內塑造心境〉創造居家環境中只為自己而開放的戶外坪庭。視野極佳的基地東南方是未來非常美麗的40米河川與綠地,那裡有慢活、優閒的腳踏車與散步道,河中映著朝陽東起。基地的西北邊有著18公頃的天然樹林,3~5樓採大面窗的開窗方式,將美麗的寬闊視野一覽無遺〈外闊攬視野〉。

納氣〈利用物理現象控制空氣品質〉 - 天井將天空與各層空間串連起來,使之形成「煙囪效應」,也因溫度的高低差變成「壓力差」〈冷空氣往下熱空氣往上〉使空氣流動而形成「風」,天井方向的窗與中庭外的開口部便是風流動的自然進氣口,讓風穿梭樹木和水池進入室內,並將廢氣從天井排出戶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