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6, Zhongshan Rd

基地座落: 台灣 / 高雄市 / 新興區
設計時間: 2018 / 
基地面積: 196m² (約59.29坪)
總樓地板: 2349.38m² (約710.69坪)
建築規模: 地上15層 / 地下2層

文/楊豐溢

口;是國家競爭力的象徵之一,也一直是高雄的發展命脈,在上個世紀的歷程,它為工業服務、繁忙的吞吐量,是世界前三大港口,並擁有是世界最佳的地理位置…。在未來,它將肩負起商業活動、流行事業,以及日漸蓬勃的國際觀光。延續既有的雙港優勢加上自由貿易港區腹地,它將貢獻下個世代的能量。

然而,市中心是城市發展的核心;新興、苓雅、前金區屬其範圍,位處於市中心,並擁有國際都市道路格局、捷運軸心、國際商圈、中央公園等公共建設…在都市規劃中屬於高強度容積,即為「商五、商四」最集中的區域。由於早期市中心土地便宜,南部人較習慣住透天,形成沿街式店面佔據大部分高容積土地,因此「高容積透天化」的現象導致市中心可開發土地短缺,迫使這二十年間開發商大量往北高雄發展,人口也快速往北移動,加上住宅區容積獎勵政策,導致「低容積高樓化」,造成高雄都市發展上一個畸形的現象,即「高容積低度使用、低容積高度使用」情形。

近期,南高雄重大建設一一動工、完成,例如高雄車站、鐵路地下化、輕軌環狀線、捷運延伸等交通建設,南高雄擴大都心區至亞洲新灣區是必然的發展走勢。但是舊市區土地取得勢必以整合透天店面,由大型建商收購整合成功的商五店面,「推土機」式的都市更新或許是唯一的途徑,這將是都市土地翻轉、再生的常態。

明森中山「MSA」所屬區位為市中心高價值的商業路段,因為中山路是高雄市最重要的道路,本基地即是「小基地高容積」的特性(基地面積59.29坪,地下2層、地上15層)。重點在於如何發揮全方位的設計、幾何邏輯、容積運用⋯等專業統合的技巧,並克服施工技術上的困難,這是明森建築團隊一條龍(All in one)的具體實踐,因為明森創造了「小基地、高容積、高樓化」的最小公約數,她是未來推動都更、危老的重要典範!

「MSA」完工後將全棟作為明森建築總部辦公大樓,除了作為事務所設計部及工程部同仁之創意中心、新工法研發中心,同時也是明森建築推案的銷售中心、包含模型、建材展示、遠端會議辦公需求,其中還設有員工娛樂、專業健身房、運動空間、空中花園⋯等。

「MSA」全棟白色,正立面擴張網包覆外牆,呈現一種朦朧的薄膜層次、極具現代簡約語彙、優雅自然矗立於中山路上,而種在陽台的小樹會透過外牆讓車水馬龍的緊湊心情感到少許的和緩,白色、綠與光層層交錯…..我們將在這裡推動台灣現代化都會住宅,完成建築人的夢想,並達到務實、具體操作、落實理念,敬請拭目以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