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建築風格

文/楊豐溢

 

明森究竟是什麼風格?

當建築師在創作思考時,如果一開始就定義建築「風格」,那麼在設計上必然有所束縛、限制…。所以創作者並不喜歡被定義其作品是什麼「風格」、什麼「形式」;不過,民眾在討論建築時,總喜歡歸納建築的風格或派別,我們藉此分享幾個明森建築與現代主義觀點 :

現代主義建築,主張自由、自然、自在,而近幾年建築界更是強調建築物如何和諧於環境,達到永續、綠能、共生,建築人崇尚自然流暢的美學,明森建築的「道藝術技」理論也能反應出這種建築核心價值。

20世紀初,德國包浩斯學院(Bauhaus)倡導以「實用機能」為導向的設計理念,摒棄了傳統的裝飾性元素,隨之而後,此建築思想被廣泛運用,被統稱為「現代主義」,在這一世紀間影響了人類的美學思維 :

1.包浩斯風格

包浩斯風格(Bauhaus style)是源於包浩斯學院(Bauhaus)的一種藝術風格,理性、簡潔、內斂,並強調設計的實用性。包浩斯的設計思想不僅運用在建築當中,在科技與家具設計方面亦然。賈伯斯將包浩斯風格運用於蘋果公司的產品之中,同時也影響宜家家居之簡約、實用北歐設計風格,日本無印良品之反品牌、簡潔、雅樸產品設計。

2.形隨機能

型隨機能“Form follows function.”提倡建築師路易斯·沙利文(Louis Sullivan),是一項建築和工業設計的概念,意味著建築物或物體的形狀應與其預期的功能或目的相關。

3.少即是多

少即是多“Less is more.”由建築大師密斯·凡德羅(Mies van der Rohe)提出,這一理念體現了對簡潔、實用和精煉的追求,強調創作的核心要素,以簡約代替繁複,並將不必要的裝飾和元素減至最低,這種極簡的態度影響波及全球,改變的不僅是藝術與產品設計,還有更深層次的生活態度和城市美學。

其實現代主義美學也啟蒙於老莊哲學思想,也影響了日式美學,在建築、工業、科技都是其應用範圍。

我們認為,建築的目的是創造空間,空間是生活之容器,營造生活之「意境」即是建築的意義。設計越是簡單,越不受短暫風格的約束,具有持久的美學吸引力;建築為人造物,創作者應遵循「師法自然」、「型隨機能」,是當代、未來皆是恆常不變的真理,以簡約質樸的生活美學,讓我們持續、堅定、努力往這個方向前進!